close

住透天的壞處就是很多事要自己來, 像洗水塔就是每年例行公事,

我覺得最佳的洗水塔時間應該是第四季, 因為該來的颱風差不多都來了, 沉積的泥沙在此時應該最多,

但去年底實在太忙, 一直拖到現在才有空來處理, 原本想自己 DIY, 但收集資料後發現自己洗水塔是違反勞安的,

因為水塔可能會有沼氣/馬達漏電 與爬不出水塔的風險, 因此洗水塔規定一定要兩人以上才能洗,

想一想還是請專業公司來幫忙吧!

我家有兩顆1.5頓水塔, 一顆用來打水, 一顆用來儲水, 順便去自來水公司查一下家裡用水量約 21~32度(兩個月),

因此一天大概需要 0.5度水, 1噸=1度水,因此如果停水的話,2顆水塔可以撐 6天.

打電話預約後, 果然來了兩位師傅, 要開工了:

(0) 先看一下水塔泥沙的情況: 左邊的是儲存用水塔,比較髒是合理的, 右邊是揚水馬達打上來的水塔, 也是主要流到各樓層的第一顆, 因此比較乾淨

IMG_0427 IMG_0430  

(1) 先放水, 記得把浮球往上綁好, 否則揚水馬達還是會把水打進來,

理論上還要關掉加壓馬達, 但我家這款有防空打的功能,因此師父說不用關電(但我其實建議還是關,怕有漏電情況)

   IMG_0426  

(2) 等了 15min 放了差不多, 師傅評估後覺得還是要爬進去洗, 主要是用檸檬酸+少量清潔劑

IMG_0438 IMG_0439  

(3) 把汙水都排出後, 放開浮球讓水打進來在清洗一下:

IMG_0437  

(4) 清潔完成, 把浮球放正確位置,開始存水, 收工放飯~~

IMG_0440

 

話說, 我問了師父兩個問題, 但他們答不出來, 如果有強者看官知道, 也請指點一下:

(1)圖中左邊水塔上留了簍空的洞, 這樣雨水不就會流入?  右邊的水塔上則有類似電線的管線是做啥用的?

 why

(2) 水塔中這兩顆懸吊的柱狀物是做啥用的?

IMG_0433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 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